《大众日报》报道我校集聚力量总结寿光实践和“寿光模式”——为乡村振兴贡献潍科智慧

作者: 时间:2020-11-02 点击数:

 

   潍坊科技学院将“新时代乡村振兴实践中的寿光模式研究”确立为学校“社会科学研究重大理论创新工程”,不断集聚科研力量,创新工作方法,拓展研究渠道,积极总结乡村振兴战略推进中的寿光实践和“寿光模式”,创新提升“寿光模式”内涵,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乡村振兴贡献寿光力量和潍科智慧。


   组建学术团队,突破“寿光模式”研究

2018年4月,潍坊科技学院以引进高层次人才团队,给予400万元科研启动经费,成立“乡村振兴与县域经济研究中心”,设立150万元专项经费,支持组建5个学术团队,围绕9大方向20个子课题,组织青年教师针对“寿光模式”开展调研,取得重大成果。《寿光模式的新时代内涵与实践价值》成功立项为“山东省社会科学规划基金项目”,充分证明研究方向的准确性和研究的价值意义。

2019年4月19日《改革内参》刊发潍坊科技学院乡村振兴与县域经济研究中心《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中的寿光模式》署名文章,深入阐释了“寿光模式”以蔬菜产业化引领农业与非农产业协调发展带动“农民富裕、城乡融合、特色城镇化”为主要内容,贯彻落实“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政策,实现“实践成效显著、地方特色鲜明、发展动力持续、社会认同广泛、借鉴推广度高”的时代内涵,为我国农业农村现代化区域经济发展提供了理论支持和借鉴,产生广泛而积极的影响。

推动校所合作,深化“寿光模式”研究

在突破性研究成果基础上,潍坊科技学院进一步发挥高校智库担当,筹备成立“新时代乡村振兴与区域经济发展研究院”,推动并促成寿光市人民政府与国家发改委直属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于2019年3月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致力于将研究院建设成为国家级智库机构和人文社科研究平台。

2019年5月,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寿光市委、市政府主办,潍坊科技学院、新时代乡村振兴与区域经济发展研究院承办的“寿光模式与新时代乡村振兴”理论研讨会在学校农圣文化学术交流中心成功举行。部分高校、研究院所60余名专家听取了“寿光模式”研究课题组成果汇报,新时代乡村振兴与区域经济发展研究院、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寿光分站、人民网山东频道调研基地同期揭牌。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寿光模式”与新时代乡村振兴主题进行了热烈友好的交流研讨,从怎样认识“寿光模式”,“寿光模式”在乡村振兴中的地位和作用,“寿光模式”的特点、优势、逻辑体系,“寿光模式”面临的新使命、新挑战,以及如何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发挥创新驱动,提升品牌,打造全产业链的农业产业化,加快提高农业产业化的技术含量等方面进行了交流。


      国家发改委直属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在潍坊科技学院设立“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寿光分站”,对吸纳高层次研究人才充实学校科研队伍和科研力量,深化课题研究、学术指导、学科建设、服务地方发展等具有重要作用。研究院徐世江博士团队的《城乡二元结构形成、变迁及其对中国经济发展的影响》成功立项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2019年度资助课题。


版权所有:潍坊科技学院新时代乡村振兴与区域经济发展研究院     地址:山东省寿光市金光街1299号    邮编:262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