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光模式研究团队助力乡村振兴

作者:新时代乡村振兴与区域经济发展研究院 时间:2021-09-01 点击数:

寿光模式研究团队助力乡村振兴

新时代乡村振兴与区域经济发展研究院

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为导向,潍坊科技学院新时代乡村振兴与区域经济发展研究院寿光模式研究团队扎根农业沃土、挖掘“三农”规律、服务农业农村发展、梳理“寿光模式”内涵及创新提升路径,发挥专业特色和人才优势,推进新型智库建设。

新时代乡村振兴与区域经济发展研究院由寿光市政府同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于2019年共同成立,由李广伟教授任院长、张友祥教授任执行院长。研究院下设7个研究所,有博士、在读博士等高层次人才15人,研究领域涵盖寿光模式、农村区域发展、农村金融与财务管理、农村社会工作等一系列乡村建设领域。

团队两年多来,研究院主要围绕“寿光模式”和山东省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两大阶段性主题开展了系列研究,取得了丰硕的工作成果。其中:

1.2019年成功举办新时代乡村振兴与“寿光模式”研讨会,团队教师多次参与国内重要学术研讨会并作主题发言;同人民网、大众网共建了调研基地,扩大了相关研究成果的宣传范围和社会影响力。

2.2021年5月成功承办第二届“寿光模式”与新时代乡村振兴研讨会,邀请全国“三农”领域40余位高层专家,围绕“创新提升寿光模式、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主题,就如何丰富“寿光模式”新时代内涵、如何全面落实乡村振兴“20字总要求”、如何进一步发挥“寿光模式”示范引领效应等议题开展了广泛而深入的学术交流,并为寿光市经济社会发展如何实现高质量跨越提出系列建议。

3.“寿光模式”研究取得重大突破,标志性成果分别在《改革内参》、《山东通讯》上发表,并在全国性学术论坛进行公开宣传。

4.以寿光经验为实践蓝本,成功申报并获批市厅级以上科研项目20余项,公开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20余篇。组织开展了潍坊科技学院社科基金青年专项(寿光模式与乡村振兴)课题研究计划,目前已有30余项课题正式结项。

版权所有:潍坊科技学院新时代乡村振兴与区域经济发展研究院     地址:山东省寿光市金光街1299号    邮编:262700